鹤喻舟舟舟

是个菜鸡 啥也不会

明日朝阳

男人和青年是一对爱侣。

1.

青年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创了一个小工作室,从事着自己喜欢的职业,喜欢吃楼下那家有名的麻辣烫和小龙虾,再配上半冻的啤酒。周末天气好时总喜欢拿着块板子到处写写画画,偶尔会和男人一起去爬山,当然大部分时间都是窝在家里打游戏。

男人刚过而立之年,凭着一份还算不错的简历进了一家公司,任劳任怨的工作了几年后升成了经理,自从被青年嘲笑中年油腻老男人后,就开始了一周三次的健身计划。周末时和青年一样喜欢打游戏,不过男人打的是QQ斗地主。


和青年开团的队友们总是会从青年的麦中隐隐约约听见,“王炸!”“顺子。“要不起。”“拐上。”“鸭子。”之类的话语,让开团多了份愉悦的气氛。


2.

青年的工作室刚刚成立,有忙的一个星期加班四次的繁忙期,也有半个月不来一单的空闲期,这个时候青年总会给在撩妹的老板打个招呼,然后光明正大的溜出商业楼,跑到男人的公司去看他。


所以男人的同事经常会看见一个不穿外卖服的外卖小哥提着一杯咖啡或者是一份午餐去敲经理办公室的门,经理打开门后,总会含笑的邀请“外卖小哥”来做客,一待就是几分钟,等小哥出来的时候他总是满面通红。


3.


男人下班早了也会来接青年回家。


在拥挤的地铁上两人并肩而立,有时也会遇到对同性恋人非常激动的年轻女孩们。


偶尔会被问及是不是情侣,男人和青年十指紧扣,总会异口同声的说:“不是,他是我的爱人。”


然后相视一笑,只留下对面红了脸的少女。


4.

两人的家是两室一厅的合租屋,在一片繁闹的广场附近,饭后总会有精力旺盛的大妈开始夜晚的狂欢,伴随着儿童的嬉笑声,汽车路过的车鸣声,小贩的吆喝声。


青年偶尔会感叹,还好房屋的隔音效果不错,不然夜晚真是难以入眠。男人总是在青年说完这句以后,眼睛眯成一条线,嘴角上扬,对他说:“隔音好,除此之外还有别的好处。”


然后就被青年拿着枕头摁着打。


5.

楼对面住着另外一对同性恋人,是南方御姐和北方少女,南方御姐虽然说是御姐,却比北方少女矮了一个头,因其高冷贵艳的气质,说一不二的性格被少女称为御姐。而北方少女总是拥有十足的少女心,夏日的齐膝长裙都要带上碎花。每天总会贴心的为御姐打点好要穿的衣服以及中午要吃的午饭。

她们的相处方式也很奇妙,青年曾在电梯门口遇见过两人,那时北方少女正叨唠着“明天降温了要给你多备几件衣服,不要趁我不注意塞回柜子里”、“做饭不要放太多辣椒,你胃不好”、“晚上泡脚的时候放点盐就可以了,不要像卤猪脚一样往里面撒香料”如此这般。


南方御姐偶尔还会回一下嘴 ,后面实在难以反驳,就向北方少女招招手,示意她低下头,当御姐靠近少女的耳边时,就趁机在她珠圆玉润的脸琢上一口,回复道:“知道了,我也爱你。”


于是少女戛然而止,从喋喋不休化作面红耳赤。


6.

楼下的商业铺有各种各样的小吃,馄饨烧烤麻辣烫,炸鸡蒸饺灌汤包。过两条街就到了广场,有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红油香辣的鱿鱼串,香味扑鼻的关东煮,圆润可爱的章鱼小丸子…… 青年最爱点上一份麻辣烫,然后给男人带上一份蟹黄灌汤包,两个人靠在沙发边,在游戏中度过这个舒适的周末。

7.

最舒适的时候还是除夕。


蹭着过年的烟火气,合家欢乐。两人在热闹繁华的超市里买过年用的年货,购物车里有着饺子皮和汤圆馅。因为青年家乡有着过年吃饺子的习俗,而男人却认为过年吃团团圆圆的汤圆才更好。


所以他们决定把汤圆包在饺子里。


8.

满满当当的购物车,化作了男人手里两大袋。青年拿着糖葫芦走在前面,男人跟在他身后,然后青年的身形突然停下,转过身来看着男人。


男人:?


青年三口吃下手中只剩下两颗的糖葫芦,然后将手中的签丢入一旁的垃圾桶中。三步并作两步走到男人身边,拿过男人手中一袋零食包。然后牵住了男人空出来的那只手。


“这只手是用来牵我的。”


9.

男人在厨房揉馅,青年在旁边擀皮,粘了一手白面就会往男人的衣摆上抹,然后男人就会用带着黑芝麻的手捏住青年的脸,所以饺子汤圆经常没包上几个,就浪费了一堆材料。


茶几上放好了热菜和汤食,冒着滚滚雾气。两人盘腿坐在茶几边。青年手边是半冻的啤酒,而男人则是一杯甜腻的奶茶。


青年也不懂为什么男人爱喝这种小女生喜欢的饮品,但是还是会常常趁男人不注意猛吸一大口,然后皱着个脸说太甜了。


男人摇了摇只剩半杯的奶茶,反问道:“奶茶它不香吗?”

10.

晚饭后青年关了客厅的灯,在男人疑惑的眼神里抱住了他。两人陷在沙发里,耳鬓厮磨,青年贴近男人的耳朵,轻声说:“我给你看个宝贝。”


男人麻木道:“我不是很想再一次经历"你用被子蒙住我然后深情地大声地告诉我你的手表是荧光的"这种情况。”

青年:“……不是。”


男人挑眉,反客为主,双手环住青年的腰,讲头埋在他的颈脖,猛吸一口,道:


“那我不要宝贝了,我的宝贝就在这里。”


青年在身后拿着仙女棒的手,微微颤抖。

11.

天边的太阳早已坠入了群山的怀抱,云层也为它遮掩,漆黑的夜没有了天上星,因为它早已落入人间。


两人手中的烟花星光闪闪,看向对方的目光熠熠生辉。


男人望着青年那张与初遇时相差无几的脸庞,道:“我对你是一见钟情。”


青年正襟危坐道:“我是见色起意。”


嘴角抑制不住的上扬:“不过没有关系,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日久生情。”


12.

其实不是的。青年心想。


那年的盛夏。青年在街边拿着板子随手涂鸦,六月的风中还带着刚刚盛开的栀子花香,街角的猫猫躲在树荫下打盹,桌边的冰冻汽水还在“咕噜”地冒泡,青年恰好勾勒出一个比例正好的草稿模型。


一切都恰到好处。


然后男人涌入了人群,撞进了青年视野中。


骄阳透过树从撒下的点点光影,

巷子里四溢飘香的玫瑰冰粉,

金灿色橘橘猫的滚滚圆肚,


都没有你让人心动。


13.

男人谈及他最心动的瞬间,那是他们才在一起半年。那时男人还只是一个小职员,已经加班了两个星期,睡眠不足导致他头昏欲裂。早起早到出去和客户谈商务,对方是个厉害狠角色,谈的口干舌燥也没有拿下这笔单子。回公司后因为同组同事的失误,被咄咄逼人的上司骂了个狗血淋头,被迫留下来开了两个小时的加班会。


男人下班晚了,地铁里倒是空了不少。地下本来就寒冷,只是这次格外刺骨。


众生百态不只是在医院。


地铁里也可以看见。你看那步履蹒跚的老人那被扁担压弯的腰,你看那两眼无光的中年男人为应酬喝涨大的肚子,你看那身材姿曼的年轻女子脸上哭花的妆容,你看身着校服的妙龄女孩拿着卷子微微颤抖的手。


再看这位年轻的上班族。


半月未好眠令他眼球隐隐约约有了红丝,一早上的谈判令他喉咙发炎,哑的厉害。挨了骂的男人心里又悲又火。


好胜与不甘,悲愤与无力,都哽咽在喉咙中难以释放。心中像泼了滚烫的热油,烫的皮肉红热,化成了一摊烂泥。冷嘲热讽像锋芒逼人的刀,将刚步入社会的满腔热情捅的血肉模糊。


是对自己的埋怨,是对未知明天的迷茫。


男人满心苦楚,他深吸一口气,抹了一把脸。走出了地铁。


天不作美,没有带伞的男人站在梯台上,吹着风,望着车来车往的路道,心想:一了百了就好了。


他悲从心来,蹲在角落,红了眼。


然后抬眼看见了他的爱人。


那天外面下着毛毛细雨,窗外泛起了层薄雾,路边的灯光是桔色柔和,空气变得温暖舒适。


爱人向他奔来,逆着雨,带着光。


男人伸手抱住青年,头埋在青年的颈边,泪就这么落下来了。


青年就由他抱着,轻轻地拍着他的背。没有多余的话,没有问为什么,只是抱着他。


他说:“我来了。”


14.

青年还在读高中的时就意识到自己喜欢同性了。


十七八岁的少年郎总是意气风发,青春活力,嘴角勾勒出的笑容堪称勾人心扉。矫健的身姿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无意间露出的一段白皙的腰,就让小姑娘们红了脸。


红了脸的岂止是小姑娘,还有身为少年郎的青年。


那是青年正在和队友为一次进球而拍掌,眼中的得意还未消去,就看见了对面前锋因太热撩起球服而露出的六块腹肌。


蓬勃有力的躯体,干净利落的短发,带有一点侵略性的眼神和绝对实力的球技。


这是青年认真对他做出的第一印象。


青年意识到自己盯着对面队的前锋看了半天,下意识的就将眼神重新投入到了球的身上。心里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这兄弟,仅次于我啊。”


15.

于是青年开启了长达两年的暗恋,凭借着球友的身份和他勾肩搭背,称兄道弟。期间帮他带过早餐,补过作业,一起上分打游戏,暑假闲来无事还会去街边撸串喝啤酒,甚至过年还会去串门。


接着兄弟的名义青年牵过他,抱过他。更甚者有次前锋喝醉了靠在青年背上,鬼使神差地,青年在他手背上留下了轻轻一吻。


不是不能做更多出格的事,是他明白自己不能越矩。


高三毕业那年,最后一次聚会上,青年接着小酌了几杯的酒意,壮着胆子对他说了句:“我喜欢你。”


前锋笑了笑,搂着他的肩膀道:“兄弟也喜欢你 ,来,再来一杯。”


青年瞬间就懂了。


两年相处青年的心意他怎么会毫无察觉,不过这揣着明白装糊涂。不是故意吊着他,而是这份感情发现的太晚,已经来不及回到正轨。如果说穿了大家都难堪,没必要到两不相见的地步。


前锋说:“我喜欢你这个兄弟。”


只是兄弟,不是恋人。


仅此而已,我们也此步于此。


16.


男人意识到自己喜欢同性还太晚了些。那时他刚和上任女友分手,缘由是女方认为他不关心自己,只顾着学业论文。彼时的男人刚提着从甜品店买来的红绒丝双莓蛋糕,正往女友的宿舍赶去,闻言顿下了脚步。


男人和女友是大学校友。


步入大学也就踏入了社会的第一步,所接触到的圈子和人会影响一生,因此在大学里的部分活动会锻炼个人能力。


彼时的男人二十不到,眼里闪烁着光,仗着一双棱角分明的双手和一把吉他,登上了校园十佳歌手的舞台,拿到了第四的名次。


丰神俊朗,富有才华的少年郎谁又不爱呢。


女友是系里比较受欢迎的女生,可谓知书达理,乖巧可爱,偶尔的撒娇让人招架不住。


两人走在一起也可谓是郎才女貌,天作之合。


但是女孩子在感情里向来渴望被爱,要充分的安全感,因为天生对感情的敏感。而男人彼时却还没有学会如何去照顾人,缺乏细心与忍耐。


所以分手也在情理之中。


男人删除了手机里的通话记录,也删除了关于女友一切的联系方式。在街边大醉一场,然后回到了以前的生活。


17.

大学毕业不久后,男人成为了实习生。一个悠闲的周末,他像往常找了家咖啡厅,点上一杯卡布奇诺,开始为下一天的工作做准备。


咖啡厅坐落在一个较安静的街区,环境很好。窗外是小区居民自己养的花,彼时正值夏季,花是谢了,但香气还在。


暗香随着风略过了帘纱,透过了咖啡升起的雾气,在屋内上方缭绕着。


青年在不远处声音响起:“一杯美式,谢谢。”


男人抬头,是一位干净的男孩子抱着块板子坐在靠窗的椅子上,他正笑着对服务员说话。


男人脑子里忽然闪过当初想起问女友为什么喜欢上自己时的场景。她说:


“惊鸿一瞥,怦然心动。”


18.

两人的正式见面是男人的学妹,即青年的学姐的介绍。


两人本来没有这个想法的,但是看到对方的照片时却一愣,一改口风:“我去。”


青年和男人面对面坐着,前者无意识的转动手中的杯子,后者眼神不自然的乱飘。


“那个……”

“那个……”

两人的声音同时响起,而后一齐愣住。

青年首先反应过来,他笑着说:“季朝阳。”


一如朝阳。


男人回笑:“裴启明。”


一如明光。

19.

青年有着自己的秘密,他将秘密以月光为墨,埋在了云朵之中,寄给了明天。


“高中毕业时,有个人祝我大学会遇到喜欢的人,现在想想真的是很谢谢他的祝愿,让我遇见了世间最温柔的你。

你本身并不温柔,因为你是温柔本身。

学姐最开始向我介绍你时,她说我一定会喜欢你的。其实她不用强调的,我见到你的第一眼时,就喜欢得不行。

我喜欢你,喜欢你工作时的认真,喜欢你对我时的笑容,喜欢你做菜烧糊时的掩饰,喜欢你陪我打游戏时菜的抠脚的技术,喜欢你周末陪我爬山看风景的宠溺,喜欢你下班后绕路为我带炸鸡啤酒的细心,还有好多让我喜欢的点。但最重要的是,因为你也喜欢我。


如果明天是阴天的话,我就做你的太阳。 ”


男人情话说的少,也不善言辞,他以星辰为笔,写下了一封银河。藏在阳光的余晖中。


“我是第一次对别人一见钟情,没有见色起意。看见你时心脏扑通扑通乱跳,声音大到怕你也听见,但我控制不住它,它带动我全身的血液一起沸腾,滚烫得我脑子一片空白,只剩下四个字,在劫难逃。

我比你大四岁,都说女大三抱金砖,但是男大三怎么说,送江山吗,可是我没有江山,我只能把自己送给你,连带着这颗心。

你还这么年轻,又讨人喜欢,喜欢你的女生一定很多,有时候我也会觉得是不是自己耽误了你,想过把你让给更好的人。但是这颗已经动情,已经沦陷的心它告诉我,不可能了。而且就算我不耽误你了,还会有别人的来耽误你,还是我来耽误你比较好。

我最近已经开始健身了,要保持一个你不会嫌弃我的身材,我还开始学了做菜,只要有空我就会做给你吃,我还会很多很多讨你欢心的事,只要你同意了那份让我在你心里的居住申请,我就用这一生向你展示我爱你的才艺。


启明就是开启了明天,

带着昨天的余晖,

期待朝阳。”


20.


十二点的钟声敲响,穿过层层的高楼大厦,隐隐约约看见远边的烟火,伴随着阵阵声响。

新的一年,

以爱之名与爱共生,


与爱人长相厮守天荒地老。


——完——



评论

热度(1)